董事长 庄国辉先生

六十岁,对一个人而言,是迈入成熟且散发光辉的年岁。六十年,对远东机械而言,也是展现风采、回顾过去与检讨的时刻。六十年,是远东另一个起点。
承继我父亲庄俊铭先生与兄长庄国钦先生的努力下,我在一九九九年接下了远东机械董事长一职,当时刚好遇上整个台湾工业型态进入转变的阶段,但公司也因转型过慢而发生了一些经营上的危机。所幸经过这十年来大家共同努力后,公司营运得以渐渐稳定也摆脱了经营困顿的情况。长久以来,远东一直以来都还是以技术自行创新研发为宗旨,在台湾机器公会所举办的台北国际工具机展的研发创新竞赛中,我们在2007年及2009年皆得到创新研发特优奖,但我们却不能满足现况。

一个公司成功的要素,除了创新外,还包括了品质、交期、价格、品牌形象、售后服务等重要的环节,这些仍需大家更努力不懈,全力以赴,例如我们钢管部门虽也一直持续开发比较独有的特殊产品(如制管机及大型方管),但在营业创新的观念却不足,像早期螺纹管因为缺乏推销,于是市场逐渐萎缩,但这并不是市场需求减少,而是我们销售不振所造成。如今,从去年第四季开始,虽然处于金融风暴,景气低迷,但是我们钢管部门就是靠螺纹管的生意,才能一直维持成长至今。

我认为,现今商场竞争对手如此之多且进步,要崭露头角并不是那么容易,必须要有良好的管理和市场销售能力,更重要的是降低成本,这样才有机会赢得好的成绩,但我必须重申,降低成本绝对不是降低品质。现在商业型态跟过去非常不同,在我父亲的年代,因为竞争对象少,只要商品的品质好,客人自然会主动找上门;如今时代不同了,不能只专注于技术研发,还必须包括整体的形象包装、售后服务…等,与客人之间要有更紧密的接触与服务,才会有更多的商机。远东机械从创业至今六十年,经历了各种风波,包括现在的金融风暴,更是考验企业的经营能力。

在这些风雨之中,远东从中学习经验并且因应环境的变动而不断进步,相信在六十周年之后,远东将会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更加成熟稳健,就如钻石经过磨练之后,散发更闪耀的光芒,永恒而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