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智慧機械暨智慧製造展今登場

2018年05月09日 工商時報/沈美幸

台灣機械工業公會與外貿協會首度合辦2018年台北國際智慧機械暨智慧製造展,今(9)日起一連4日假南港展覽館展出,以「驅動智慧大未來」為主軸,提供全方位智慧解決方案,吸引遠東機械、慶鴻、上銀集團旗下陸聯精密、大立、高明、楊鐵、日本發那科、三菱及Mazak等230家以上國內外廠商參展、使用將近1千個攤位。

主辦單位因應全球推動工業4.0趨勢,今年首度將兩年一度台北國際數控機械暨製造技術展轉型升級為台北國際智慧機械暨智慧製造展,今日開展的展出重點項目涵蓋智慧機械、自動化設備、工業機器人、升級工業4.0解決方案軟體技術及智慧示範生產線等,以物聯網串連整合,呈現智慧製造一站式服務平台。總統蔡英文受邀出席開幕典禮。

遠東機械將展出全台首創「製造智慧雲」,整合雲端、大數據與互聯網的自動化鋁輪圈生產線,為台灣實現工業4.0數據應用標準先驅;國內控制器大廠新代科技則推出智慧製造雲端平台;京傳展出智慧化雷射加工機;三鋒展出具智慧型診斷能力的高精密巨型車床。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致詞表示,近年全球製造業有很大變化,從大量生產轉變為少量多樣的客製化生產。我國製造業近幾年佔GDP比重超過30%,製造業智慧化將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助力,製造業智慧化的基礎在於智慧化的生產設備,我國政府在2016年將智慧機械列入產業創新研發計畫,以加速台灣的機械業及製造業轉型升級。

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表示,2017年台灣機械設備出口值256億美元,比前年成長21%,創歷年新高;機械產值預估新台幣1.1兆元,年成長11%,機械業歷經10年努力,終於登上兆元產業。未來機械業要摩拳擦掌打拚第2個兆元產業,靠的智慧機械與智慧製造的結合。物聯網的數據收集力、雲端整合力,針對機台提供完善的監控感測,或AI辨識與互動技術,這些都是智慧機械與智慧製造不斷進化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