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機械鋼鐵事業 接單搶搶滾

遠東機械率先國內開發出直徑達1.5米的超大型螺紋鋼管,技術領先群倫,圖為該公司鋼鐵事業部資深經理林正裕(圖左)、經理林崑河(圖右)。圖/莊富安

工商時報 文/莊富安

新年伊始,甫歡渡70周年慶的遠東機械傳出營運好消息!集團旗下鋼鐵事業部已順利接獲來自太陽能面板支架系統、離岸風力發電機水下基礎斜撐構造等鋼管工程,與多個港口碼頭鋼管樁、鋼管板樁及地下道路管冪鋼管等多項重大工程設施約數億元的訂單,另有幾個接洽中專案約2萬噸的大單可望到手,接單總額已達該鋼鐵事業部今年營收目標的8成,在武漢新冠肺炎肆虐各行各業陷入愁雲慘霧之際,為產業界掛起一盞明燈。

遠東機械歷經70年歲月淬煉,經營實力益加不凡,集團旗下工具機、鋼鐵、高爾夫球桿、工程等事業體個個出類拔萃,其中鋼鐵事業部近期在研發創新與工程接單等領域更有耀眼的成果,成為該集團的新亮點。遠東機械鋼鐵事業部資深經理林正裕強調,長期來被大量運用在公共工程基礎設施的螺紋鋼管,該公司近期已突破技術瓶頸,首度開發出直徑達1.5米的超大型螺紋鋼管,開創台灣業界的新記錄,並通過各項品質認證,將開始進軍國內外市場。

而在民進黨「蔡賴配」贏得2020台灣總統大選,確認將延續綠色電能政策後,由遠東機械研發製造的圓形鋼管,更因產品的真圓度、直度與焊接的品質相當優異精準,可運用在離岸風力發電機水下基礎斜撐構造上,成為通過中鋼子公司興達海基在該類型產品第1家認證核可的協力廠商。林正裕透露,該項斜撐構造物使用的圓形鋼管尺寸規格從直徑700mm至1.2米不等,歷經興達海基公司首度採購2套測試無虞後,最近已準備簽約再採購52套,而未來離岸風電建置邁入第三階段後,因設置的海上風機數量估從數百支至上千支,蘊藏的商機將更為龐大。

值得一提的是,由遠東生產的100mm乘100mm的方形鋼管,也因品質穩定可靠、經久耐用,在政府持續推動獎勵工廠、住家、農牧漁養殖場與閒置空地「種電」政策,被大量運用在太陽能面板發電系統的支架工程上,讓該公司銷售上供不應求,產能吃緊。

林正裕指出,遠東機械率先國內業界研發上市的鋼管板樁、鋼管樁,因擁有替代進口、降低成本、縮短工期與施工方便等多重效益,被國內業主廣泛運用在大型海事基礎工程上,包括台電興達港燃氣組更新工程近期已採購1.6萬噸,及台中港、高雄港等多個碼頭工程預計採購數萬噸的數量,將大幅挹注遠東機械今年的營收與獲利。

林正裕強調,武漢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衝擊各行各業,但鋼鐵工程不管焊接、施作與組裝,大都在通風的場所進行,受到疫情的干擾相對較小,拜產業景氣回升所賜,該公司鋼鐵事業部接單進度順利,訂下的年度目標應可順利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