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攻離岸風電 邁大步

中鋼新廠房「興達海基」昨天舉行竣工典禮,包括副總統陳建仁(中)以及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左)、經濟部長沈榮津(右)前來主持。 記者劉學聖/攝影

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中鋼(2002)離岸風電水下基礎組裝廠興達海基昨(27)日舉行竣工典禮,預定明年起投產,年產目標100億元以上,最快2020年第3季認列營收,離岸風電概念股中鋼、中鋼構、台船等關連上市櫃公司受惠。

法人指出,中鋼將經營台灣29號風場,預計最多有60組風力發電機,以每組16億元計,總投資額近1,000億元,這將成為「中鋼鋼鐵業以外最大的投資」,預計每年發電收入高達100億元,扣除風電維修成本約20億元以及銀行利息支出等,年度利差近80億元,順利的情況下,在可預期的未來即可回本。

昨天典禮副總統陳建仁、經濟部長沈榮津、政務委員龔明鑫等參與。中鋼董事長翁朝棟說,離岸風電水下基礎建設將落實國產化、在地化,興達海基公司也是全台離岸風電第一個動土、第一個完工的水下基礎組裝廠,「選擇中鋼,就是選擇放心」。

興達海基廠區占地27.5公頃,每年最高可生產50座水下基礎設施,預計2020年初正式投產,首次生產訂單是供應沃旭的56座套筒式水下基礎,估計明年可交貨18座,後年有機會拉高至每月最大產能四座,除了國內市場,不排除接受亞洲各國訂單,目標是每年創造100億元規模。

沈榮津說,政府推動能源轉型,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將佔20%,其中離岸風電裝置容量共計5.5GW,水下基礎水下基礎設施北部廠房在台北港,南部在興達港,將可望形成全新的產業鏈。

法人分析,離岸風電產業是下一個兆元產業,興達海基公司結合中鋼構、台船、台朔重工、遠東機械和良聯工業等全部12家廠商建立結盟,其中七家是高雄在地業者,在政策引導下,相關商機全力啟動,中鋼、中鋼構、台船等上市櫃公司利基逐步浮現。

投資圈表示,世紀鋼構主導台北港離岸風電基礎建設,其股價最高漲逾十倍,引起市場側目。中鋼集團穩紮穩打,基本上看旺的情況下,離岸風電概念股不乏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