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機械歡慶70周年 成立紀念博物館

FEMCO 70-轉動中的智慧製造-紀念博物館

工商時報 文/黃馨穎

全台首座機械產業博物館於12月27日登場!台新證券輔導興櫃公司啟坤科技(6731)的母公司遠東機械70周年慶,由董事長莊國輝親自領軍,紀念創辦人莊俊銘從創業之篳路藍縷至今,成為跨國企業的成長軌跡,成立「FEMCO 70-轉動中的智慧製造-紀念博物館」,館藏豐富可期。

遠東機械指出,博物館內涵蓋集團之工具機事業「發得科技」與高爾夫事業「啟坤科技」蛻變全紀錄。集團1949年從一顆溜溜球的啟發,接續生產腳踏車輪圈而啟動遠東車輪廠,再以轉動、傳動、脈動等四階段為概念,概分遠東機械70年歷程,歸為「歷史文物區」及「產業機台區」。

「歷史文物區」陳列創辦人求學紀錄和珍藏,以及草創遠東機械初期所保留之制服、刊物、紀念贈品等公司文物,亦匯集啟坤科技「AKISU」品牌之產品;而「產業機台區」展示發得科技17座機台,每座都是當年台灣舉足輕重的製造設備,同時承載著遠東機械創業以來所賦予的任務,牽動著台灣與世界的產業脈動。

「歷史文物區」館藏亮點一、創辦人學生時期的成績單、對於機械的啟蒙手札。亮點二、創辦人座車,現為台灣稀有珍藏1978年出產之福特林肯汽車系列車款。亮點三、1963 年成立鋼管工廠,由時任研發部經理莊國欽主導、突破技術困難,將研究成果寫成近百頁的論文郵寄至美國API,至今仍維持授權。亮點四、因應當時十大建設的推動,促成工程部成立。亮點五、高爾夫事業部1998年首創品牌AKISU,為啟坤科技奠定製造商走向自有品牌的基石,成功打造當今高爾夫球桿知名品牌FST及頂級鐵製桿身品牌K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