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 莊國輝先生

六十歲,對一個人而言,是邁入成熟且散發光輝的年歲。六十年,對遠東機械而言,也是展現風采、回顧過去與檢討的時刻。六十年,是遠東另一個起點。

承繼我父親莊俊銘先生與兄長莊國欽先生的努力下,我在一九九九年接下了遠東機械董事長一職,當時剛好遇上整個台灣工業型態進入轉變的階段,但公司也因轉型過慢而發生了一些經營上的危機。所幸經過這十年來大家共同努力後,公司營運得以漸漸穩定也擺脫了經營困頓的情況。長久以來,遠東一直以來都還是以技術自行創新研發為宗旨,在台灣機器公會所舉辦的台北國際工具機展的研發創新競賽中,我們在2007年及2009年皆得到創新研發特優獎,但我們卻不能滿足現況。

一個公司成功的要素,除了創新外,還包括了品質、交期、價格、品牌形象、售後服務等重要的環節,這些仍需大家更努力不懈,全力以赴,例如我們鋼管部門雖也一直持續開發比較獨有的特殊產品(如製管機及大型方管),但在營業創新的觀念卻不足,像早期螺紋管因為缺乏推銷,於是市場逐漸萎縮,但這並不是市場需求減少,而是我們銷售不振所造成。如今,從去年第四季開始,雖然處於金融風暴,景氣低迷,但是我們鋼管部門就是靠螺紋管的生意,才能一直維持成長至今。

我認為,現今商場競爭對手如此之多且進步,要嶄露頭角並不是那麼容易,必須要有良好的管理和市場銷售能力,更重要的是降低成本,這樣才有機會贏得好的成績,但我必須重申,降低成本絕對不是降低品質。現在商業型態跟過去非常不同,在我父親的年代,因為競爭對象少,只要商品的品質好,客人自然會主動找上門;如今時代不同了,不能只專注於技術研發,還必須包括整體的形象包裝、售後服務…等,與客人之間要有更緊密的接觸與服務,才會有更多的商機。遠東機械從創業至今六十年,經歷了各種風波,包括現在的金融風暴,更是考驗企業的經營能力。

在這些風雨之中,遠東從中學習經驗並且因應環境的變動而不斷進步,相信在六十週年之後,遠東將會在我們共同的努力下,更加成熟穩健,就如鑽石經過磨練之後,散發更閃耀的光芒,永恆而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