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機械 發得元宇宙應用 技術超群

資訊來源:2023-03-27
文/莊富安

全球元宇宙(Metaverse)市場正加速構建中,臺灣在5G及物聯網扎下深厚技術推動下,相關新興應用發展蓄勢待發,其中工具機產業領導廠商-遠東機械集團旗下發得科技近年來致力發展元宇宙相關技術與服務取得豐碩成果,不僅改變傳統工具機廠經營與服務的模式,也翻轉了整個生產組裝流程,並運用區塊鏈技術改進供應鏈管理與出貨追蹤,大幅提高整體出貨效率和資訊透明度,顛覆了傳統製造業的經營思維。

發得科技指出,面臨2019年以來COVIE-19疫情下遠距、少量多樣彈性生產及供應鏈斷鏈等諸多問題,發得致力於發展元宇宙相關技術與服務來協助解決,其方法為將多年來的PLM產品系統創建串聯與整合,所有產品皆建立起3D模型,業務訂單可視化,且組裝現場建置數位組裝導引系統,並向市售購品與半成品件供應廠商取得正確3D圖檔,依規則統一編入PLM系統,及利用區塊鏈技術,改進供應鏈管理和出貨追蹤,全面提高出貨效率和資訊透明度。

在客戶服務的增強方面,藉由業務訂單可視化、組裝現場數位導引、設備警示與機具保養、維修指引等,幫助客戶端於訂購、組裝、人員培訓與保養維護等方面都可以配合AR眼鏡,利用更直覺的操作,去進行更深層的互動模擬。

發得科技強調,該公司目前擁有業界首創技術動畫規劃能力,可提供諸多數位服務,包括:

一、設備異常狀況排除動畫指引系統。

二、設備保養數位提示動畫指引系統。

三、維修組裝技術動畫指引系統。

四、設備零件BOM表查詢系統。透過以上提供的數位服務,可協助用戶有效縮短保養維修與設備故障排除時程,提升競爭力與售後服務滿意度。

另外,發得科技也結合虛擬實境技術(AR)展示其數位技術整合能力,包括:

一、設備即時資訊呈現。

二、設備發生故障報警,啟動SOP排除導引。

三、更換維修備品SOP技術導引,並結合AR眼鏡(Hololens 2)進行更深層的互動模擬,以強化客戶對產品和服務的認識和了解,帶領客戶邁向發得的元宇宙新時代。

發得科技投入元宇宙相關技術與服務的開發應用,除了提供自家機台使用外,其技術動畫規劃能力領先同業,目前已有異業洽詢合作,研發實力備受肯定。

相關連結:#Yahoo新聞#中時新聞網#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