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機械-嘉義知名集團超前部署 打造青銀共融職場留才

2023/08/29 中時 廖素慧

職務再設計服務計畫新增「數位電子深度卡尺」減輕員工眼力負擔。(勞動部雲嘉南分署提供/廖素慧嘉市傳真)

職務再設計服務計畫新增「數位電子深度卡尺」減輕員工眼力負擔。(勞動部雲嘉南分署提供/廖素慧嘉市傳真)

 

人口老化、少子化衝擊國內就業人力缺工,嘉義遠東機械集團子公司超前部署,獲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中高齡就業輔導團」、「推動職務再設計服務計畫」,為企業量身打造改善職場環境及設備,促進不同世代共融合作,技術傳承,提升工作效能。

雲嘉南分署嘉義就業中心主任劉達源指出,「中高齡就業輔導團」可以免費到企業一對一輔導,協助打造友善中高齡的就業環境,並連結政府資源,而「職務再設計」是幫助身心障礙及中高齡勞工重新規畫工作流程、重新設計工作環境或提供科技輔具等,以增進工作效能,增加產值,每1個案每年最高可補助10萬元。

雲嘉南分署指出,遠東機械集團旗下發得科技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跨足汽車、航太、石化工業等專業領域,專業人才需求殷切,目前員工均齡40歲,50至60世代是主要骨幹,公司超前部署,申請這2方案,希望打造青銀共融環境,讓人力及技術不斷層。

該分署安排專家進場,為企業量身打造一系列課程,包括「跨世代觀念溝通課程」、「一對一會談輔導」,促進不同世代交流價值觀及想法,讓職場溝通順暢。

還有改善職場環境及設備,例如新增「數位電子深度卡尺」取代傳統指針式游標卡尺,減輕員工量測深度判讀數據時的視力負擔;購置「無線電鑽起子機」取代內六角板手,降低長時間使用手工具鎖螺絲,因而導致腕部相關累積性肌肉骨骼病變的風險。

參考資料:中時新聞網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