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东机械纪念博物馆』荣获2022年德国国际论坛iF设计奖

远东机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转动中的智能制造 – 远东机械纪念博物馆」获得iF International Forum Design GmbH 国际论坛设计公司举办全球2022年iF设计奖的殊荣。iF设计奖素有设计界奥斯卡奖的代称,是历史最悠久,最举足轻重的设计赛事。自1954年起,iF设计奖在设计领域中即是被全球公认的卓越设计标章。今年远东机械纪念博物馆自全球57个国家近11,000份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这也是台湾首座荣获iF设计奖建筑与室内设计的机械博物馆。

「转动中的智能制造 – 远东机械纪念博物馆」是为了纪念远东机械集团故董事长 庄俊铭先生,从创业筚路蓝缕到今日跨国企业的成长轨迹。在台湾机械工业起步初期,创办人有感于多种机械关键零组件受制于外国厂商,因而毅然决然在1949年创立远东机械公司,并凭着勇于突破的行动力和过人的设计天分,短短数载的发展,小从一般民众使用之脚踏车轮圈,大至国家建设用之数百公里的输油输气管、各港口使用的螺纹钢管造港基桩,皆一一克服困难量产。难能可贵的是,制成这些产品的机械,皆是创办人自行研发、组立的。除了产业机械,创办人于1970年代即自行打造出符合JIS精度规范的卧式搪床,而被认为是台湾搪床开发的先驱者。以此为开端,带领远东机械团队在接下来的数十年间,接续自主开发各式工具机台,参加各式展览获奖无数。引领台湾机械业、自行车业等等在国际上打响名号及建立口碑品牌。目前陈列在博物馆内的机台,见证着创办人的成就,同时承载着远东机械创业以来赋予的任务,延续创办人克服困难的精神与毅力。

感谢逢甲大学跨领域设计学院长期与远东机械在人才上以产业合作模式,将远东机械创业精神与后续产业创新发展的内涵,以历史性、体验性与互动性做有系统的产业链结设计并在博物馆中呈现。由于该学院的优质与精心的设计元素,荐送参加2022年德国汉诺威国际论坛iF设计奖并获奖,是为产学合作的最佳典范,也是远东机械创业73年以来的莫大殊荣,给予全体员工极大的鼓舞。

作品信息 The information about the artwork

转动中的智能制造-远东机械纪念博物馆

纪念博物馆隐身于具六十年历史的厂区内,藉由改造当年创办时的厂址空间,呈现具历史性、体验性与互动性的展示场,结合产学跨域策展与多媒体等动态展示,赋予老空间新面貌。

规划包含二大主题展区:

「转动生活/历史文物区」,由白色主体展墙以轻盈而连续的姿态,萦绕于具六十年历史的厚实老厂房空间,沉静却又活泼地陈述企业的动态发展历程。

「脉动生产/产业展示区」,既有空间轴向清楚,屋顶桁架模矩分明,故透过坐标偏移的再定位,陈述突破与创新的企业理念。偏移错位的新轴线与高度相异之天花板,强化了展示机台的雕塑性与整体空间的透视延伸感。其与原轴线构成夹角区间,实虚交错地成为观者于展区游走之时,感官沉淀的过渡场域。